close

四季的更迭,亙古以來,一直循環,從不止息。

來到台北的日子,沛妤和宥文每天機械化固定的上班下班;得空,兩個人就出去吃吃館子,逛逛夜市;再不,就到戶外走走,日子過得好不愜意。

 

一天,宥文開著車帶沛妤來到木柵動物園。

冬天,又加上非假日,人潮並沒有原先認為的那麼多。

整個動物園中,空空曠曠的,可以讓兩個人盡情的瘋、盡情地喊叫。

在大熊貓還沒來到台灣之前,最受歡迎的無尾熊館,現在已不再似以往風光,感覺有點兒失寵;至於原本擠都擠不進去的熊貓館,今天剛好可以和團團圓圓好好的照個合照;宥文說,接下來一定要去看企鵝館,因為,他說要帶沛妤去看親戚!氣的沛妤對著他吹鬍子瞪眼呢!企鵝館逛完,回程,宥文想去看兩棲爬蟲動物,原本就很怕蛇和蜥蜴類的沛妤,賴在門口不想進去,任憑宥文說好說歹的,就是打不動她的心,其實,據說兩棲爬蟲類動物的智商並不比人類差,還可能更高呢!

天色漸漸暗了,宥文和沛妤索性去買了貓空的票,乘坐纜車到貓空站,泡茶看夜景。這是貓空享譽全台的休閒方式,而貓空賞夜景的地方,除了這裡有著各式各樣的休閒茶坊外,尚有樟山寺、明德宮、指南宮大雄寶殿等三間依山勢而建的這些當地名剎、可以舉目遠眺,還有不用花錢就能賞看璀璨夜色的地點,其中尤以位於指南里山上的樟山寺,視野最佳,可180度飽覽北市南區的璀璨夜色。

 

日子就這樣悠悠地走過了三百天。是的,三百天了,好快,宥文和沛妤已經交往了快一年了。冬天到了,宥文決定幫媽媽過生日,就帶著沛妤、媽媽和弟弟到美麗華坐摩天輪,並在附近用餐。看著弟弟和沛妤玩得不亦樂乎,媽媽也笑得很開心,這樣一家人簡單、快樂的生活真是無價!

 

農曆年快到了,沛妤決定新春期間不回台中,她聽說新春期間的薪資是雙倍,而且社區委員、住戶們會給紅包,更何況新春期間容易塞車,她打算開春後再回去,順便幫媽媽過生日,於是事先告訴媽媽她的決定。對於沛妤的決定,媽媽通常不會有什麼意見,沒想到姊姊打電話來罵人了:【施沛妤,妳現在是怎樣?過年不用回家吃年夜飯喔?】

【我沒有排休~~】

【騙肖ㄟ,哪有除夕到初五,一天都排不出來的?】

【我是想說開春後再回去,可以一起幫媽媽過生日!】

【那是兩件事好嗎?媽媽生日和過年是兩個不同的節日!還有,妳爸問我妳怎麼跑去台北工作,都沒告訴他?還問我妳到底要多久才畢業?妳去跟他拿錢,為什麼不跟我講?】

【…,我什麼事妳都要管,妳管夠了沒啦?我也是他女兒,為什麼不能跟他拿錢?那是他本來就該撫養我的!】

姊姊冷冷地說:【他是該撫養妳,妳也是他女兒,沒錯。那妳為什麼要瞞著他偷偷去改從母姓?改完姓,又去跟他拿錢,再來跟我說妳也是他女兒?妳不覺得妳很好笑嗎?】

【...,對啦,妳是洪家的大小姐啦,什麼事都妳說的對,妳說了算啦!他以前怎麼欺負媽媽的,妳比我還清楚!妳還幫他講話?我要實習沒錢,找妳商量?到時妳還不是會回我一句:自己去想辦法!我當工讀生的薪水那麼少,妳又要負責家裡的房貸,我去跟妳說有用嗎?】

有些事雖然忘不了,但是可以選擇原諒。而且生活應該是要越過越安定,不是越過越任性!妳根本是把任性當個性,自私當自信!】

沛妤被姊姊劈頭的一陣臭罵後,哭得唏哩嘩啦的。

沛妤沒想到同父同母生、養、教出來的姊妹,姊姊為什麼老是這麼不懂她?她挺媽媽,有什麼錯?也不想想是誰辛辛苦苦帶大她們兩姊妹的?每天忙著美容院生意的媽媽,只要冬天一到,長年幫客人洗頭的雙手,就富貴手發作,有時龜裂到血都滲出來,沛妤每幫媽媽擦一次藥,就流淚一次。

沛妤的姊姊,也並非不挺媽媽,她總是認為長輩的事情,容不得晚輩去評斷;爸爸永遠是爸爸,媽媽也永遠是媽媽,挺誰都不對,也於心不忍。雖然身為新時代的女性,相較於沛妤,姊姊的思維模式傳統多了。這是中國人典型的【勸和不勸離】吧!至於對這個任性的妹妹,她也只能搖頭嘆息!

 

去接她下班的宥文,發現她眼睛腫腫的,關心的問她:【怎麼了呢?】

禁不起宥文的關心,沛妤又哭了起來。

宥文安慰她:【寶貝,別哭了,我今年有年終獎金ㄟ,等領到了,我再帶妳去走走、散散心。】

 

趁著大夥兒還沒開始休年假,宥文帶著沛妤和宥鈞到板橋的林家花園散心。

因為春節將近,林家花園裡有好多活動。寫春聯的,古裝秀的;把林家花園擠得人山人海。宥文他們三人,各自換了一襲清末民初的裝扮,配上林本源邸裡的古色古香建築,好像回到了唐山過台灣的時期。

板橋林本源園邸,是目前臺灣僅存最完整的林園建築。

古時候的豪門富商,為了追求居住的生活享受,或是希望利用精緻的園林建築來招待官家或生意往來的巨賈,往往不惜鉅資,興建精緻優美的園林庭園。由於天災或戰亂,以及時代的更迭,這些中國式園林庭園現在多已殘破不堪,有的早已消失,僅存於文人筆墨或歷史紀錄之中。然而板橋的林本源園邸,雖從民國三十八年後屢遭破壞而日益傾頹,幸有多位文物專家根據考據,和多次整飭修建,現在恢復了昔日的部分舊貌。從進門處,就可以看到觀賞風景的觀稼樓,緊接著是三落大厝、方亭以及書庫汲古書屋,再往前走有讀書觀戲的方鑑齋,可遠眺景色的來青閣,再往前走幾步就是橫虹臥月和可觀賞花木的香玉簃,繼續往前,則有賞月的月波水樹及可宴客的定靜堂,出口外則是榕蔭大地。許多遊客拍照拍得不亦樂乎,當然也包括沛妤他們。

滿心期待春節期間有雙倍薪水和紅包可拿的沛妤,這次居然失算了!

公司只提供給假補回,並沒有傳說中的雙倍薪水,至於社區裡的紅包,除了主委和副主委加上一個對她很好的住戶外,根本沒多少!害她白白浪費了回家過年的時機,甚至為此被姊姊臭罵!

開春後,因宥文已經開工,必須上班,她只好獨自一人回台中。除卻和媽媽相聚、幫她慶生外,免不了又跟幾個死黨碰面了。沛妤對這個春節被公司耍了,很不開心,拼命跟幾個死黨們訴苦。幾個姊妹淘七嘴八舌地要沛妤換工作,但是沛妤知道,工作並不是她們想像中那麼好找的。這種喝咖啡、聊是非的心情,只能算是精神慰藉,真正的生活,是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的。

回台北後,宥文趁著剛開春較沒事,帶著沛妤去了一趟八仙樂園。這是沛妤第一次泡湯,好開心、好開心!掃去了新春期間的諸多不愉快,沛妤露出了近日難得的笑容。

「八仙大唐溫泉」位於觀音山脈下,與大屯山為同一個地熱水脈,這是商家特別委託日本鑛研公司深入地底1,100公尺挖掘的自然湧泉,即俗稱的「美人湯」。除了體會白居易所言「溫泉水滑洗凝脂」之境界,並能感受到滿滿、暖暖的幸福感,兩個人還換上了清朝的宮廷裝,一個扮皇帝,一個扮皇后;還有最符合湯屋風光的日本和服裝;她們在長生殿中,許下了【在天願做比翼鳥,在地願為連理枝】的誓言,並祈願月下老人,將彼此的紅線,緊緊的綁牢!

投資業界有句名言:【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!】

一個超級震撼彈,投到了宥文家,一家子被炸得雞飛狗跳。

宥文爸爸公司所帶領的管理團隊駐點,因為合約將屆,卻沒有得標,即將被迫撤哨。當然,連帶的,兩父子一同失業。

對於這突如其來的變化,讓宥文覺得上天真是在開他的玩笑!

 

arrow
arrow

    分手天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